专题

ASIPP党建课堂

以党史励志 以科技兴邦——ASIPP党建课堂第三十六讲

2023-12-25 | 作者:文/张素贞 图/胡海临 |【 【打印】【关闭】

  12月21日下午,ASIPP“党建课堂”第36讲在等离子体所EAST控制大厅三楼会议室开讲。等离子体所党委委员钱金平为百余名党员代表作以“以党史励志  以科技兴邦”为题的党课讲座。党课活动由党委书记吴新潮主持。

  党课上,钱金平带领全体与会党员代表学习、回顾、梳理了百年来党的科技思想和科技实践的伟大历史,深入挖掘了百年党史中蕴藏的科学家精神宝贵财富,深入学习理解了新中国取得伟大科技成就的必然性和优越性。

  党课指出,百年党史,是一部为中华民族求解放的英雄史,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为中国科技促进步的辉煌史。我国在基础科学、工程技术上之所以能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功,用短短几十年时间在一张白纸上绘就绚丽多彩的科技画卷,走过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才能完成的工业化历程,关键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用好“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重要法宝。过去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我们依靠这个法宝造出了“两弹一星”,有力保障了国家安全、提高了国际地位,今后也一定能够依靠这个法宝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科技支撑。

  吴新潮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深刻把握党的科技思想的理论逻辑脉络和历史发展脉络,始终坚定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和信心,牢牢坚持科技创新事业正确道路和方向,大力传承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精神,从中不断汲取勇攀科技高峰、争创世界一流的智慧和力量,砥砺科研初心、矢志创新使命,勇于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攻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吴新潮主持党课活动

钱金平作党课报告

党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