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ASIPP党建课堂

坚决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 抓牢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ASIPP党建课堂第三十四讲

2023-10-24 | 作者:文/张素贞 图/张素贞 |【 【打印】【关闭】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10月19日下午,等离子体所邀请中共淮南市委党校陆丹副教授来所为全体党员作《牢牢掌握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主题党课报告。本次报告作为“ASIPP党建课堂”的第34讲,也是等离子体所持续推动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又一次集中学习会。报告会由党委书记吴新潮主持,所党委委员、所属党支部书记及各党支部党员代表积极参加学习。

  党课上,陆丹教授从意识形态的内涵、功能谈起,通过意识形态领导权理论的形成和发展、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重大风险、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的路径思考等三方面内容,阐明了意识形态作为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家政权的稳固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巨大。党课指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是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吴新潮对陆丹教授的精彩党课表示感谢并做总结发言。他指出,陆丹教授的党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针对性。本次党课进一步提高了党员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这一重大战略意义的深刻理解,对等离子体所今后意识形态工作的开展具有指导意义。全体党员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政治担当,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各项任务,将意识形态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陆丹作党课报告

吴新潮主持党课活动

党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