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7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科大分营营员到等离子体所参观学习

2017-07-24 | 作者:文/叶华龙 图/叶华龙、蒋缇 |【 【打印】【关闭】

  7月21日上午,2017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营营员来等离子体所开展聚变之旅。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杨凡副处长及邓继胜老师带队,来自广西、福建、河南、江苏、安徽和上海六个省市的140名高中生来科研一线参观学习。

  活动当天,万元熙院士作题为“人造太阳—科学原理和重大进展”的科普报告。报告介绍了核聚变基本原理、聚变能的优越性、聚变研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EAST/ITER/CFETR聚变研究进展等。报告旁征博引、图文并茂,引起了营员们的浓厚兴趣。万元熙院士表示聚变研究任重而道远,国家大力支持,发展机遇良好,希望同学们继续关注聚变,欢迎加入聚变研究团队。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EAST和国际热核聚变反应实验堆ITER计划成为了营员们关注的焦点。随后,在等离子体所综合办组织下,营员们参观了等离子体所EAST大厅及ITER国际实验区,实地感受科技与聚变之美。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中国科协、教育部从2012年起在全国重点高校开展的一项夏令营活动,旨在充分利用高校丰富的资源,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

   

  万元熙院士作科普报告

   

  报告会场

   

  参观EAST大厅及ITER国际实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