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麦克斯韦尔奖获得者陈骝教授应邀访问我所

2012-11-15 | 作者:文/杨莹 |【 【打印】【关闭】

    1110, 2012年度麦克斯韦尔(Maxwell)奖获得者陈骝教授应邀访问我所,并在601会议室做“关于剪切阿尔芬波的非线性物理”的学术报告。李建刚所长、万元熙院士、俞昌旋院士、高翔研究员、项农研究员、北大王晓刚教授、华中科大庄革教授等以近百名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由万宝年副所长主持。

    报告从描述等离子中最基本的纯阿尔芬态开始,随后通过引入有限离子可压缩性展示了动理学效应如何在定性与定量上修正了参量衰变不稳定性。通过在雷诺协强张量中引入有限拉莫尔半径效应,报告阐述了动理学阿尔芬波激发电磁对流元的物理机制,然后以托卡马克等离子体为例,解释了环向阿尔芬本征模激发带状流的结构(zonal structure 的物理过程。最后强调了在剪切阿尔芬波物理中自洽地考虑非线性波粒和波波相互作用的重要性。在接下来近一个小时的问答时间里,陈骝教授的精彩报告引导大家广开思路、逆向思维。陈骝教授此次报告带来了他最新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很好开阔了我所师生的学术视野。

陈骝教授做报告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