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等离子体所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2024-01-30 | 作者:文/王夙素 图/胡海临 |【 【打印】【关闭】

  2024年1月24日下午,等离子体所2023年度全所工作总结及所领导班子述职与表彰大会在8-2会议室召开。等离子体所万宝年院士、所领导班子成员,所职工代表参加会议。合肥研究院人事处副处长王辉参加会议。等离子体所副所长陆坤主持会议。

  所长宋云涛代表所领导班子作2023年度全所工作总结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今年是等离子体所从事磁约束聚变研究工作五十周年,这一年来,等离子体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我院工作的重要批示和指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动各项工作。

  一年来,等离子体所对标对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深刻领会“国家事”“国家责”内涵要求,以实际行动切实履行好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经济复苏等重大挑战,全所干部职工学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EAST工程和物理实验研究、ITER部件研发和工程安装、CRAFT设施建设、BEST项目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大科学工程项目中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果。EAST装置成功实现了可重复的403秒高约束模长脉冲高约束稳态等离子体运行,创造了托卡马克装置高约束模式运行新的世界纪录。EAST成果获第29届国际原子能机构聚变能大会、第30届国际聚变工程大会特邀报告。EAST装置成果还被中国科学院列为“率先这十年”典型,创造可重复的403秒高约束模等离子体运行时长新纪录入选中国科学院“奋进新时代”创新成果典型。发挥大科学团队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取得了系列原创性的前沿物理基础研究成果。ITER采购包部件研发和ITER工程安装不断取得新成果。加快推进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主体工程建设,总体进度完成率已超过70%。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助力重大项目建设全速推进,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全所经费与资产、专利与标准、项目争取持续增长,国际合作与交流、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科研管理与创新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各科研单元、技术支撑、职能管理、所属公司等各部门为助推研究所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会上,所党委书记吴新潮,常务副所长刘甫坤,副所长陈俊凌、胡建生、徐国盛和陆坤分别述职。所领导们为全所职工送上新年祝福。会上还进行了2023年度全所“四强”党支部、优秀部门、优秀课题、优秀职工以及安全、质量先进集体和个人等多个颁奖环节。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承上启下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攻坚之年。大会指出,等离子体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好大装置平台和大科学团队的建制化体系化优势,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加快核聚变能的开发和应用进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出更大的成绩。

大会现场

“四强”党支部表彰

优秀部门表彰

良好部门表彰

优秀课题表彰

良好课题表彰

安全、质量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

考核优秀人员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