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调研等离子体所

2021-03-25 | 作者:文/蔡其敏 图/蔡其敏 |【 【打印】【关闭】

  3月23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来等离子体所调研。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杨卫平,国际合作局、监督与审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等陪同调研。等离子体所所长宋云涛热情接待了张亚平一行。

  在EAST控制大厅和装置大厅,宋云涛介绍了等离子体所40余年来核聚变研究发展概况,建设运行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和深入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以及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的创新成果。依托大科学装置平台开展以我为主的国际合作,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促进全面开放共享,EAST装置成为国际磁约束聚变装置中最前沿的国际开放平台之一。不断推进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在超导磁体、大功率电源、低温工程、微波加热、真空处理、焊接绝缘、第一壁材料、等离子体控制与约束等方面衍生出来的高新技术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

  张亚平听取介绍,就相关科研进展和深化国际合作询问了解。他充分肯定了等离子体所的磁约束核聚变研究成果及为国家聚变科学研究作出的贡献。希望等离子体所再接再厉,自觉担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不断提升研究所的科技创新能力,继续保持我国在核聚变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在控制大厅听取介绍

在装置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