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等离子体所承担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启动会召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高密度下加热及电流驱动效率和协同效应研究”项目启动会召开

2016-10-12 | 作者:文/李佩文 |【 【打印】【关闭】

  10月1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高密度下加热及电流驱动效率和协同效应研究”项目启动会在等离子体所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专家组、等离子体所以及项目课题成员共五十余人与会。詹文龙院士担任项目专家组组长。

  会上,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詹义强指出2016年是重点研发计划开展立项的第一年,相关的管理办法和细则正在不断完善,希望本项目重视和建立起自身的管理体系,加强对项目动态的宣传,并建立与专家组的长效沟通机制。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来参加项目启动会表示感谢,指出该项目是研究所承担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项目,其研究内容是未来聚变堆中加热的最核心部分,希望能在该项目上有所突破,为ITER和CFETR提供前期的铺垫,推动中国磁约束核聚变的发展。他还向各位介绍了等离子体所完善的科研管理体系,指出研究所将全力为项目的实施提供科研条件保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李建刚院士对项目的研究背景、主要研究内容、考核指标、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预期成果、管理机制、项目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点、人员的分工、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了总体汇报。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承担的研究任务、实施方案、人员分工等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专家组对项目和各课题分别进行了充分讨论,对相关研究内容展开研讨,认为该项目各课题设置合理,科学研究技术支撑体系和管理机制建全,能够保障项目达到预期的任务要求。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由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等国家重大科研专项整合而成,进入“十三五”后启动实施。其项目设计实现了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的全链条设计和一体化组织实施,并形成系统完善的国家科技管理制度和平台。本次会议启动的“高密度下加热及电流驱动效率和协同效应研究”是等离子体所承担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也属于国家首批重点研发项目之列。该项目于2016年7月顺利获得科技部立项,依托EAST 国家大科学装置实验平台,在广泛国内外合作的基础上,针对高密度下射频波协同效应这一长期未解决的难题开展深入研究,在兆瓦级微波关键技术上寻求突破,探索出符合未来ITER和聚变反应堆长脉冲高效稳定运行的新方法。

   

  启动会场

   

  万宝年所长致辞

   

  项目负责人李建刚院士作总体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