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超导质子治疗系统项目通过认证进展受到各级领导关心支持

2017-07-13 | 作者:综合报道 |【 【打印】【关闭】

  近日,合肥离子医学中心超导质子治疗系统在设备自主研发和国产化方面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该系统射频腔系统、降能器系统和超导磁体三大核心部件顺利通过相关性能测试。从部件设计、加工制造、安装调试到测试运行,核心部件实现了国产一体化全覆盖。并且项目研发顺利通过ISO9001和ISO1348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自中俄超导质子联合中心成立以来,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在各级部门的关心支持和项目承担单位的通力合作下,超导质子治疗系统项目进展顺利,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刘延东副总理,国家和省市各级领导的关注。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考察期间参观了安徽省科技创新成果展。在质子治疗展板前,总书记听取了聚变大科学工程在国民经济中的应用及低温、超导技术应用于国家健康医疗装备上的介绍,表示想法很好,需要有这种创新思想,给予肯定和赞许。

  2017年3月25日,刘延东副总理在安徽调研期间参观了合肥自主创新重大项目展,听取了超导质子治疗项目的介绍,详细询问了项目进展、应用转化、国际发展现状等情况,希望不断加强超导质子治疗癌症自主研发工作。

  2016年11月8日和2017年6月8日,安徽省长李国英先后两次到高新区调研合肥离子医学中心调研中心规划建设和超导质子治疗系统研发进展。2017年5月26日,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赴高新区调研合肥离子医学中心项目建设并主持召开项目情况汇报会。7月10日,合肥市长凌云调研合肥离子医学中心质子治疗项目和自主研发项目。

  此外,2016年至今,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卫计委、质检总局、中科院、安徽省委省政府、合肥市委市政府等领导来中科院等离子体所调研期间,也听取了等离子体所相关负责人关于聚变大科学工程技术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和超导质子治疗系统研发情况的介绍。

  在承担、建设、运行、维护国家大科学工程和参与ITER计划中,等离子体所解决了一系列关键聚变工程技术难题,形成了多个重大创新点。一些独创技术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赞赏和借鉴,部分衍生出来的高新技术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超导质子治疗系统项目,正是等离子体所将聚变大科学工程项目中的技术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将超导技术、低温技术应用于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和高端医疗装备产业。超导质子团队充分发挥大科学工程建造、运行、维护的技术人才积累,以及丰富的管理经验与国内外先进的研发机构、高端医疗装备制造企业、国际一流离子治疗机构深化合作,研制先进的国产超导质子治疗系统,实现超导质子治疗系统产业化,在合肥建造世界一流水平的离子医学中心,围绕离子治疗展开研究,为合肥市、安徽省乃至全国人民提供医疗健康服务。

   

  超导质子治疗系统三大核心部件系统通过测试

   

  通过ISO9001和ISO13485认证

   

  李国英省长调研合肥离子医学中心

   

  宋国权书记调研合肥离子医学中心

   

  凌云市长调研合肥离子医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