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聚变首次亮相世界博览会

2017-06-16 | 作者:综合报道 |【 【打印】【关闭】

  6月10日,2017阿斯塔纳世界博览会正式开幕,为期3个月,主题为“未来能源”。由科技部核聚变中心牵头,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联合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共同制作的“中国聚变能源开发与ITER计划”展项在中国国家馆展出,向世界讲述“中国核聚变能源”的故事。这是中国聚变首次现身世界博览会舞台。

  开幕式当天,ITER总干事Bernard Bigot、科技部ITER中心主任罗德隆、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院长刘永等出席开幕式,观看“中国核聚变能源开发与ITER计划”展项。

  “中国核聚变能源开发与ITER计划”展项是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的核心展项,它由透明互动主屏和侧屏、直径3米的LED球、直径2.4米的ITER装置模型三个部分组成。内容包括核聚变科普、中国核聚变领域的科研技术成果及人才储备、中国在ITER计划中承担的任务及贡献,中国核聚变能源开发的历史进程,以及中国梦、能源梦、一带一路等内容。展项表现出“中国要对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的理想抱负,在世界树立“中国聚变”的品牌形象。

  “中国聚变能源开发与ITER计划”展项以ITER模型装配图拆装动画开场,由中国聚变卡通形象“聚能娃”代表中国聚变向世界讲述“中国核聚变能源的故事”。两个“功夫聚能娃”分别叫“聚聚”和“能能”,头上的火焰示意源源不断的能量,手持小太阳能量球,象征充满正能量,为人类带来无限能源的超级卫士。

  在科技部ITER中心和等离子体所领导的指导支持下,等离子体所项目组承担了“中国聚变能源开发与ITER计划”展项三分之一的任务,在项目方案设计、展项策划、展品制作、宣传品制作中投入了较多力量。在为期三个月的展览中,等离子体所将继续配合科技部ITER中心,协同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做好“中国聚变能源开发与ITER计划”展项在2017阿斯塔纳世界博览会中国国家馆的展出。

   

   

  “中国聚变能源开发与ITER计划”展项

   

  中国聚变卡通形象“聚能娃”

   

  Bernard Bigot、罗德隆、万宝年等出席中国馆开馆仪式

   

  Bernard Bigot、罗德隆、万宝年等同国际聚变界同仁一同参观了法国国家馆的ITER展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