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研制全REBCO高温超导磁体成功励磁至26.8T

2024-02-04 | 作者:文/张新涛 图/张新涛 |【 【打印】【关闭】

  2024年1月30日,由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主导,合肥国际应用超导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合肥核聚磁体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以及合肥曦合超导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研制的全REBCO高温超导磁体在液氦浸泡条件下产生了26.8T的中心磁场,打破了2015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韩国SuNAM公司联合创造的全高温超导磁体26.4T最高记录。

  该高温超导磁体采用来自于上海超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国产高温超导材料,绕制直径为30mm,采用了多宽度带材的无绝缘双饼绕制技术,提高了磁体的整体工程电流密度和局部电磁安全裕度,并通过加装轴向柔性支撑结构和外缠绕高弹性模量金属带材,有效提高了磁体在低温高场下的整体力学安全裕度。

  等离子体所长期致力于超导磁体的设计与研发,先后制备多个高场超导磁体(19.8T和24T全超导混合磁体、24.1T全REBCO磁体等)。本次全高温超导磁体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高温超导磁体技术及高温超导材料性能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高场科学仪器研制实现国产化奠定重要基础。

  图1:全REBCO高温超导磁体励磁曲线

   

  图2:26.8T全REBCO高温超导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