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参加2017年低温工程/低温材料国际会议

2017-07-18 | 作者:陆小飞 |【 【打印】【关闭】

  7月9日至13日,低温工程/低温材料国际会议(CEC/ICMC,Cryogenic Engineering Conference/ International Cryogenic Materials Conference)在美国麦迪逊举行。等离子体所张启勇研究员、陆小飞助理研究员和蒋庆峰博士参加了本次会议,以3篇口头报告和3篇墙报的形式展示了等离子体所在氦低温技术研究上取得的成果。

  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的口头报告“Operational Present Status and Reliability Analysis of the Upgraded EAST Cryogenic System”介绍了EAST低温系统压缩机组、透平膨胀机组和控制系统升级情况以及升级后在EAST实验中运行情况,分析低温系统故障率和故障原因。口头报告“The Helium Turbines Design and Testing of 500W@4.5K Refrigerator”、墙报“Balanced Design and Commissioning of a 500W@4.5K Helium Refrigerator and its Liquefier”和墙报“Optimization Design of Turbo-expander Gas Bearing for a 500W Helium Refrigerator”,介绍了500W/4.5K氦制冷机设计过程和测试结果、透平气体轴承优化设计、透平膨胀机整机设计和测试工作。口头报告“Performance evaluation of cryogenic counter-flow heat exchangers with longitudinal conduction, heat in-leak and property variations”和墙报“Thermodynamic analysis and economical evaluation of two 310-80 K pre-cooling stage configurations for helium refrigeration and liquefaction cycle”,介绍了氦制冷机关键技术理论研究上取得的成果。

  该会议是全球低温领域最重要会议之一,每两年召开一次,聚集了世界上低温领域主要专家学者,探讨低温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美国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实地了解大型氦低温系统和2K超流氦系统。通过此次会议,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与国际低温同行开展了学习和交流,拓宽了研究视野,提升了科研团队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