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承担的美国DIII-D装置3D线圈电源成功首次运行

2016-11-17 | 作者:盛志才 |【 【打印】【关闭】

  近日,由等离子体所承担的3D线圈电源在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成功首次运行。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为此举行了热烈的庆祝仪式。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等10余位科研人员和来自美国能源部、通用原子能公司和DIII-D装置的专家一同见证。

  3D线圈电源额定容量7.2MW/450V/16kA,是DIII-D装置迄今为止容量最大的电源,被称为“Super Supply”(超级电源)。该项目于2015年3月启动,完全由等离子体所承担设计研发,并参与加工制造、安装、调试。在今年6月底所有设备交付至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后,7月中旬即开始安装、调试;11月初开始联合调试;11月7日,进行了脉冲放电演示,取得完满成功。

  3D线圈电源首次运行成功庆祝会上,美国DIII-D总裁David Hill 致欢迎词,美国能源部聚变能源科学办公室副主任Edmund Synakowski,通用原子能公司副总裁Jeffrey Quintenz分别发言,高度赞扬并感谢等离子体所为美国DIII-D装置作出的贡献。万宝年研究员接受了美方赠送的匾牌并发言,他回顾了等离子体所与通用原子能公司的友好合作历程,期待双方继续加深合作与交流。

   

  等离子体所为美国DIII-D装置研制的3D线圈电源

   

  美方赠送的纪念匾牌

   

  放电演示和成功首次运行见证及庆祝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