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两位研究员出席等离子体物理国际学术座谈会

2016-04-01 | 作者:张恒 |【 【打印】【关闭】

  2016年3月28日到30日,以“等离子体物理已解决和未解决的问题”为主题的国际学术座谈会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召开。等离子体所托卡马克物理研究室徐国盛研究员和微波加热与电流驱动研究室丁伯江研究员应邀出席了会议。

  此次座谈会全方位总结了过去40多年等离子体物理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取得的成果,聚焦等离子体物理中已解和未解的问题。包括:磁约束等离子体特别是等离子体与射频波相互作用,等离子体物理与惯性约束聚变,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特别是下一代强激光和粒子加速,等离子体应用装置特别是等离子体推进以及等离子体物理与其他学科(凝聚态物理、天体物理以及原子物理等)的交叉联系等。座谈会希望参与各方能掌握最新成果,并为未来的研究和教育指明方向。

  徐国盛研究员做了题为“理解聚变等离子体中的低约束模式-高约束模式转换(L-H转换)”的报告,从湍流的快速抑制和流剪切产生的机制两个方面阐述了东方超环(EAST)在先进磁约束运行模式以及L-H转换物理探索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丁伯江研究员做了题为“高密度条件下托卡马克低杂波电流驱动面临的挑战”的报告,介绍了EAST在高参数长脉冲稳态运行中低杂波电流驱动所取得的最新成果及面临的挑战。两位研究员不仅分享了EAST在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研究中的贡献和经验,同时也为等离子体所今后更深入地开展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和教学吸收了来自国际同行的经验和建议。

  

  徐国盛研究员和丁伯江研究员分别在座谈会上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