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十一室举办2024年度部门第一期学术交流会

2024-03-12 | 作者:文/王莹 图/王莹 |【 【打印】【关闭】

  2月29日上午,等离子体应用研究室在控制大厅三楼会议室举办2024年度第一期学术交流会,全室师生40余人参会,支部书记江涛主持会议。

  室主任陈祥松首先对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重点强调了安全管理、人才培养和学术道德工作的管理措施。然后,陈祥松对研究室上一年度工作情况进行全面回顾和总结,要求全室人员凝心聚力,强化融合,重视重大项目的凝练和成果产出,提升承担各类科研项目的能力,以不同形式开展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争研究室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术报告环节,陈祥松、陈长伦分别就各自的主题进行了讲解。陈祥松作题为“微生物生物细胞工厂制造人类营养素”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我所以大科学工程衍生的生物物理技术在微生物细胞工厂中的应用,以及细胞工厂最新研究进展和最新转化案例,从而展示了应用研究从源头开发到成果转化的流程和路径。陈长伦以“科研诚信与原始数据保存”为题,再次强调科研诚信的重要性。他详细阐述了科研行为中应遵循的准则和道德规范,强调了数据真实性的重要性。通过列举若干疑似篡改数据的案例,警示了科研工作者在数据处理和保存过程中秉持严谨态度的重要性。同时,对于如何保存电子原始数据,也为与会者提供了可借鉴的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