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变动态

我国首台兆瓦级高温超导电机研制成功

2012-10-17 | 作者:刘志伟 方晓 |【 【打印】【关闭】

最新发现与创新

    中国科技网北京1016日电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二研究所研制的国内首台1000kW高温超导电机,今天在北京通过科技部项目验收。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了兆瓦级高温超导电机设计、制造能力,成为国际上少数几个掌握高温超导电机关键技术的国家之一。

    高温超导材料在低温环境下具有零电阻特性,其载流能力远远优于普通铜导线,采用高温超导磁体的大容量高温超导电机具有转矩密度高和单机极限容量大等显著优势,其体积与重量据测算分别为常规电机的1/21/3,具有重量轻、体积小、效率高、噪音小、易维护、操作灵活、单机极限容量大等优点,在船舶电力推进和新能源等领域具有光明的应用前景。

    七一二研究所多年来一直从事超导应用研究工作,是在国内最早从事超导电机研究的单位,2012年完成科技部863计划重点项目“1000kW高温超导电动机”的研制,突破了高温超导电机的主要关键技术,样机已完成多工况试验,在500/分钟转速1000kW满载运行时,包括低温系统功耗在内的电机效率95%,技术指标达到设计要求,电机及低温系统运行稳定,总体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多年的研究,七一二所建立了高温超导电机专用设计分析体系,搭建了部分试验装置和测试平台,积累了宝贵的工程研制经验,培养和锻炼了一支包含低温制冷、电机设计、超导应用、系统与控制等专业齐全、业务精湛的研发队伍,具备了开展大容量实用化高温超导电机的研制条件。

    高温超导电机作为船舶电力推进和风力发电的重要研究方向,近年来成为高温超导应用领域的研究热点。随着高温超导材料技术的不断发展,超导电机技术将实现工程化应用,产生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