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创作

无爱不强大——观影有感

2017-05-08 | 作者:裘倩倩 |【 【打印】【关闭】

  周末去看了一部最新的印度电影,名字很通俗,《摔跤吧!爸爸》。怀着一颗看喜剧的心,结果却看出满满的眼泪,生出无限的感动来。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普通的父亲,在为国争取摔跤金牌的梦想破灭后,一直将希望寄托在下一代的身上。结果事与愿违,他的妻子接连生了三个女儿。这位父亲从此梦想破灭,郁郁寡欢。有一天邻居来告状,说他的两个儿子被他女儿打伤了,从此两个女孩的命运被彻底改变,因为他们的父亲发现她们有着摔跤的天赋,是可造之材。影片的前半部分是两个女孩每天清晨起来被父亲强迫着体能训练,被迫穿着男孩的衣服,还剪掉了美丽的头发,真是苦不堪言。看到这里,我们不禁会在心里小小的责备这位残忍的父亲,不近人情,剥夺了孩子们的童年。后来两个姑娘去参加朋友的婚礼,朋友满眼是泪的说:“你们应该感到幸福,因为你们的父亲始终是把你们当做自己的女儿,而不是洗衣做饭嫁做人妇相夫教子的工具。”两个女孩从此积极跟随父亲训练,直到大女儿吉塔在一次次的摔跤比赛中获胜,成功进入国家队。面对更广阔空间的诱惑和更专业的学习后,吉塔慢慢变了,她开始看不起父亲陈旧的摔跤技巧和保守的观念,这一切的自负导致了她在国际奥运大赛上连连失利。强烈的挫败该促使她觉醒并重新在父亲的指导下训练,最后成功取得了奥运金牌,实现了父亲心中的梦想。

  这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也是关于励志的故事,但是我看到的更多是一个充满爱的故事。最让人感动的是父亲对女儿深沉的爱,虽然一直表现出的是严厉苛责,暗藏的却是对女儿的强大信心和毫不犹豫的支持。印度电影以其独到的喜剧方式摹写故事情节,让我们不时开怀大笑,但每次在细节上却总是体现出满满的爱。不见一点煽情之处,都是平平常常的叙述,却赚取了观众们个个热泪盈眶。

  贯穿全剧的主线是一个平凡民众对国家深沉的爱,把国家荣誉看的高于一切。这位平凡的父亲一直在努力,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可以让印度在世界比赛中成为冠军。正如他所说,只有成为冠军,成为第一名,才能为人们所永远铭记。在最后一场与澳大利亚强将的恶战中,他就是这样鼓励吉塔的。这让我们不得不深思,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将国家利益、祖国荣誉看的至高无上,我们如何能不强大呢?

  艺术始终来源于生活。电影的最后呈现出故事主角的原型,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更为其平添了更多魅力与色彩。年轻的时候,我总是容易被那些爱情故事所感动,主角们如何为所爱之人赴汤蹈火。现在的我却更相信亲情以及大爱的力量,为人母之后我更加爱我的父母,时光的洗涤让我更坚信大爱无疆。和平年代,愿我们都以自己的方式爱国、爱家,以满满的正能量,去积极热爱世间万物,这才是问心无愧,这才是胸怀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