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所举办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15
 | 作者:文/罗丽明 图/黄舒颍 |

  为做好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提高申报质量,积极响应合肥研究院基金申报的工作部署,11月10日上午,等离子体所联合院科研规划处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暨申请专题讲座。等离子体所副所长陈俊凌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专项办主任刘志宏主持会议,特别邀请院科研规划处处长屈哲作合肥研究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总体情况及初步工作安排的报告,邀请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的丁锐研究员、郑金星研究员做申请经验的分享报告。

  陈俊凌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要牢牢把握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的战略定位,要重视基础研究。基金的整体情况能够充分展示科研院所的竞争实力,也获得学术界的广泛认可,长期以来研究所都非常重视科学基金工作。通过追溯研究所老科学家们申报各类科学基金的成长历程,希望青年科研人员传承科学基金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立足本专业知识体系逻辑结构,提升科学问题凝练能力,不断积累,争取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更多的项目资助。

  屈哲作《合肥研究院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总体情况及初步工作安排》报告,全面分析了近年合肥研究院及等离子体所国家自然基金总体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介绍了研究院关于2023年度申报工作的初步安排和要求、注意事项以及合肥研究院基金组织工作举措。

  会议邀请了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丁锐研究员、郑金星研究员做申请专题讲座。丁锐通过讲述申请基金与基金评审的经验,全面详细地介绍了在国家自然基金申请书选题、撰写等方面的内容。郑金星通过运用基金申请书的具体撰写实例阐述了学术积累、研究基础的重要性,强调申请书需要反复打磨,指出摘要、正文内容的表述均要清晰准确,并简要介绍了部分基金项目应如何准备答辩PPT。

  本次会议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激发了科研人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热情,为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积极动力。

陈俊凌副所长作动员讲话

屈哲处长作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总体情况及初步工作安排的报告

丁锐研究员及郑金星研究员作分享报告

刘志宏主任主持会议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