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所承担的“一带一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评审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27
      7月9日,由等离子体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俄超导质子“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和联合研究项目内容之一的“14MeV质子回旋加速器”项目进行了技术评审及调束测试现场见证。技术评审由等离子体所和参与单位合肥中科离子医学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共同组织,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大学、安徽大学的专家现场评审并见证束流调试,等离子体所所长、联合实验室主任宋云涛、项目负责人陈根及研究骨干等10余人参加了项目评审会。

  项目组介绍了质子回旋加速器的整个研发历程以及取得的成果,并在专家组的见证下测试了加速器的各项性能。经现场测试,加速器引出束流流强92μA,能量14.1MeV,整体束流传输效率达到82%。专家组认为该14MeV加速器已全面达到并超过设计指标,一致同意本项目通过技术评审。该设备的研制填补了国内自主研发的空白,摆脱回旋加速器全进口的现状,可服务于材料辐照设备需求、放射性同位素生产,具有体积小、重量轻、耗能低、精度高的显著特点,为放射性同位素生产提供了国产化新选择。

  中国-俄罗斯超导质子“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和联合研究项目旨在利用等离子体所在高能物理、加速器、超导磁体、强磁场等领域的优势,推动超导技术在相关领域的应用。研制用于医用同位素制备、生物医学应用研究回旋加速器,并开展材料辐照、生物医学效应以及核素制药等前沿技术研究,推动先进质子医疗公共平台发展。